Monday 23 March 2015

黃金花第 2 大酒店

知道是誰的主意,把此片定名《黃金花第 2 大酒店》(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然而,歪打正着,這齣續集電影確實比不上第一集(觀後感),可觀的只有演員的魅力和演出,特別是三個戲份比較多的老牌演員 Maggie Smith、Judi Dench、Bill Nighy。

續集故事一開始從印度移師美國加州,主持黃金花大酒店業務的 Sonny(Dev Patel 飾)帶着住客之一的 Muriel(Maggie Smith 飾)去遊說美國的跨國連鎖護老院集團注資黃金花酒店,希望能建立分店。回到印度,Sonny 準備和女朋友結婚,卻突然殺出有錢情敵。來自美國的 Guy(Richard Gere 飾)突然入住黃金花酒店,Sonny 覺得 Guy 是美國人派來視察他們業務的專員。與此同時,Evelyn(Judi Dench 飾)兼職做圍巾賣手,越做越起勁,也感覺到 Douglas(Bill Nighy 飾)對自己有意,卻不敢接受。正當二人似乎準備要接受對方,Douglas 的刻薄老婆(Penelope Wilton 飾)突然回印度來。之前不停參加擇偶派對的 Norman(Ronald Pickup 飾)跟 Carol(Diana Hardcastle 飾)成了一對,但常擔心 Carol 對自己不忠。「花癡」阿姨 Madge(Celia Imrie 飾)周旋於兩個印度男朋友之間,但一看見 Guy 便又心猿意馬。然而,Guy 卻看上了 Sonny 的媽媽(Lillete Dubey 飾)……

《黃金花第 2 大酒店》感情戲較多,共同的主題是時間、自憐。老年人談黃昏戀,幾乎人人都有不同的心結,有的因此裹足不前,有的因此疑神疑鬼,有的因此三心兩意,有的因此失去自信。沒有感情煩惱的退休女管家 Muriel 在這一集充當智者,連頂着「鱷魚頭」的 Evelyn,因為感情大受困擾,幾次跟 Muriel 對話,都如當頭棒喝,頓變「老襯底」。這一次,編導確實讓 Maggie Smith 擔重戲。

Muriel 也提醒周圍的老少,敗於困難不可悲,自傷自憐才可恨。尤其是老人,既已一把年紀,更別把時間搬出來當藉口。

導演 John Madden 讓所有角色都有戲可演,但情節太多,劇情分散,而失去焦點。

所有老牌演員都表現出色,除了名氣較大的 Judi Dench、Maggie Smith 和 Bill Nighy 外,其餘的 Ronald Pickup、Celia Imrie 等也不錯。比較之下,成了白髮型男的 Richard Gere 有點靠「賣萌」似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