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March 2015

HKIFF 2015 之 1:大話迷宮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第一場戲是德國片《大話迷宮》(Im Labyrinth des Schweigens)。在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所主持、針對納粹德國軍政首領的紐倫堡審判 (Nuremberg trials) 後(相關事件好萊塢曾拍成電影《劫後昇平》Judgement in Nuremberg)十多年,德國國內再沒有任何追究納粹份子戰時暴行的行動,年輕一代甚至對戰爭、集中營等事一無所知,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很多納粹黨員已經「從良」,滿佈各行業各階層,通過政策、教育等渠道去掩埋這段悲污的歷史。

《大話迷宮》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從 1950 年代末開始,就是二戰結束後大約十五年,德國年輕一代竟然對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等幾乎毫不知情。不知道當中包含多少誇張的戲劇成份,但在鏡頭之下,清洗民眾記憶和意識的圖謀、手段和效果,足教人心寒。

電影的主角 Johann Radmann(Alexander Fehling 飾)是個虛構的人物,電影描寫的調查和審訊乃真有其事,更是改寫戰後德國歷史重要的一頁。Radmann 是個檢察官,未及而立,初出茅廬,從記者 Thomas(André Szymanski 飾)那裏知道納稅暴行,得到上司檢察總長 Fritz Bauer(Gert Voss 飾;此角真有其人,是猶太裔)的支持,衝破重重障礙,翻閱以千萬計的檔案,誓要揪出當年曾經犯罪的納粹黨員……

這是導演 Giulio Ricciarelli 首齣劇情長片,他還有份寫劇本,影片製作不錯,整體成績還行,但不是佳片。男主角 Alexander Fehling 是德國新星,演得不錯,但論演技,最搶鏡頭的非飾演檢察總長的 Gert Voss 莫屬。在片中,Fritz Bauer 對男主角有如第二個父親,也是男主角事業的啟蒙導師。

Radmann 鑽進德國近代歷史中令人最不堪回首的一章,試圖揪出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納粹戰犯,但他的工作幾乎是對抗國家機器。越挖掘下去,Radmann 發現真相和牽連越深不見底,甚至連他自己失蹤多年的父親和他身邊的朋友、愛人等都牽涉其中。除了反問為什麼這些人當年不出手阻止暴行,甚至助紂為虐外,更因此打擊了 Radmann 對其他人的信心,以及他繼續調查下去的決心。

全片拍得最好的是 Radmann 傳召集中營倖存者和犯罪嫌人到檢察廳問話的部份,例如檢察廳秘書筆錄集中營倖存者恐怖經歷時的反應,還有 Radmann 那個本來認為整項調查多此一舉的同事,跟 Radmann 盤問疑人時,受不了疑人委託律師的詭辯而破口大罵。《大話迷宮》偶有佳句,卻無法成篇。電影結局刻意流於英雄主義和大團圓,也影響了整體的成績。

編導替男主角安排了一段感情戲,但這段情的描寫很蒼白。男人謙謙君子,女人不易捉摸,沒有多少激情火花。就是到中段埋下等待爆發的戲劇伏線,最後卻如淋濕了的鞭炮。

總的來說,這戲題材還是挺吸引的,尤其是它跟目下大中華地區好些荒謬的社會政經現象互相呼應,更見民眾的憤怒和擔憂並非空穴來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