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15

仙履奇緣

時候初讀童話故事,《灰姑娘》(或作《仙履奇緣》)便是其中一個,當時是看《格林童話集》的版本,讀到女主角後母兩個女兒把腳跟削掉去試穿水晶鞋,便覺得毛骨悚然。那時候「恐怖格林童話」尚未面世,還原童話故事令人震駭的面貌,但其實不少兒童讀者或者已經察覺到,有些童話故事對善惡忠奸的描寫相當「暴烈」。

莫論寫作手法、觀點立場、情節邏輯,很多童話故事早已成為經典文本,是後來很多小說、戲劇等的創作靈感。灰姑娘遇上白馬王子的故事,最近便有《魔法黑森林》(觀後感)和《格雷的五十道色戒》(觀後感)兩個變奏版本。現在這部恢復正統的《仙履奇緣》(Cinderella),保留了原著童話優美動人的地方,加上華麗的服裝和特效,整體而言,賞心悅目。

故事不多贅了。本片由擅演莎劇的英國演員 Kenneth Branagh 執導,一齣浪漫愛情片,言情輕鬆,成績顯然比他拍超級英雄片《雷神奇俠》(觀後感)好得多,代表作之一是將《仙履奇緣》中最教(女)讀者着迷的灰姑娘變身公主一段拍得十分好看。編劇沒怎麼改寫故事,觀眾看得不費勁;導演盡力拍得細緻精美,讓觀眾更能投入銀幕上的童話世界。

女主角 Lily James 清新自信。演王子的 Richard Madden 並不高大英偉,但多了幾分親切討好,他跟 Lily James 從外型到氣質也挺合襯的。

媒體和觀眾都把焦點放在飾演陰險後母的金像影后 Cate Blanchett 身上。她當然表現出色,只是越看下去,越不明白為什麼貴為影后,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更重要的是仍算年輕,Cate Blanchett 何以要扮演這麼一個(對她來說)不費演技的角色?

相比之下,飾演幫助灰姑娘變身的仙女教母的 Helena Bonham Carter 儘管戲份不多,但眉梢擺揚,眼角轉處,那份喜劇感不止滑稽,更閃出一陣 camp 味,不經意成了一個好玩的配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