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15

超人類:卓比

非導演 Neill Blomkamp 真的十分喜歡機器人,至今拍過三齣長片,統統都跟機器人有關。處子兼成名作《D-9 異形禁區》(觀後感)平地一聲雷,用低成本拍出別具一格的科幻電影,並角逐奧斯卡最佳電影。第二齣作品《極樂帝國 2154》(觀後感)獲得大筆資金,還有好萊塢巨星助陣,卻成績倒退。最新的《超人類:卓比》(CHAPPiE) 是 Neill Blomkamp 至今所拍的長片之中最熱鬧也最煽情的。《超人類:卓比》不是一個好電影,但看重視聽娛樂的觀眾該會喜歡本片。然而,這不是合家歡的一類,至少片中有血肉橫飛的場面。

Neill Blomkamp 製作的三齣電影,人類主角到最後都「不得善終」,《D-9》的變了外星人,《極樂帝國》的是裝上了機器手臂的絕症悲劇英雄,《超人類:卓比》的也有一個差不多的結局。Neill Blomkamp 的三齣劇情長片有一個通病,劇本有很多無法自圓其說的地方。《D-9》有仿紀錄片的味道,《極樂帝國》加插特別製作的電視新聞片,《超人類:卓比》索性一開場讓美國著名新聞節目主持人 Anderson Cooper 演回自己,「報道」南非使用機器警察打擊罪案成效顯著。

故事說,上市軍火供應商研發機器警察,經過一輪測試,選了 Deon(Dev Patel 飾)設計的「童子軍」系統。機器警察執勤表現穩定,撲滅大量罪案,警方再加訂單,野心勃勃的主席 Michelle(Sigourney Weaver 飾)大喜。公司內有另一個機器警察的研發計劃,由退役軍人 Vincent(Hugh Jackman 飾)主持。「童子軍」大獲全勝,Michelle 把 Vincent 的研究經費削掉。Deon 寫成為機器人加入自我意識的程式,Michelle 認為風險太大而不批准測試,Deon 便把一個報廢的機器警察偷去做實驗,卻陰差陽錯,試驗品落入匪幫手中。試驗品給起名「卓比」(源自南非英文口語 Happy Chappie;Sharlto Copley 聲音和動作演出),心智跟幼兒無疑,匪幫變成了它父母,更教卓比替他們打劫。與此同時,Vincent 沒有放棄他的大殺傷機器人計劃,誓要扳倒 Deon 和「童子軍」……

Deon 製造出有意識的機器人,也就是中文片名所謂的超人類(卓比)。卓比沒有野心去改變世界,卻是初生之犢墮落兇險世途,嘗盡人性醜惡。表面上,電影劇情有啟發性,但問題是,在充滿幻想的故事裏,編導並沒有設下明確的(道德)標準。例如匪幫利用卓比去打劫,登場時明顯是壞蛋,女賊遇上卓比便變成了機器人的媽媽,男賊後來也突然良心發現,劇情變得「順理成章」。但觀眾該都明白,在真實的世界這是不大現實的。

機器人卓比是全片的焦點。Sharlto Copley 的聲音和動作演出,以及特效也不錯。反觀 Hugh Jackman 搞的那個大塊頭機器人相當醜怪、笨拙。換了我是軍火公司高層,Vincent 和 Deon 的項目高下立見,勝負已分,不把 Vincent(的項目)裁掉才怪。Dev Patel 的角色沒有太多的發揮,Sigourney Weaver 戲份不多,Hugh Jackman 剪了個古怪髮型演歹角,他一貫演出賣力,卻只有外表的「新鮮感」而已。

編導讓南非 rap-rave 組合 Die Antwoord 的 Ninja 和 Yolandi Visser 扮演雌雄大盜,二人算演得自然,帶來有趣的風味。Ninja 和 Yolandi Vesser 是樂團夥伴外,之前曾經是情侶。

《超人類:卓比》的優點是內容緊湊,劇本卻有欠設想。儘管不是《異形》(Alien) 系列電影的粉絲,但知道《Alien 5》(Sigourney Weaver 將回歸。據說她拍《超人類:卓比》時跟 Neill Blomkamp 很投緣,並相信 Neill 將拍出她認同的故事云云)將由 Neill Blomkamp 執導,還是有點擔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