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rch 2015

怪屋疑雲

十八歲的美國女作家 Harper Lee 在 1960 年出版其畢生至今唯一發表的小說《To Kill a Mockingbird》(直譯:殺死一隻知更鳥),馬上一紙風行,獲頒普立茲獎,進入美國當代文學的殿堂,還成為一代又一代美國學生的讀物。最近,Harper Lee 重新「活躍」起來,因為她的律師去年秋天找出《Go Set a Watchman》的書稿,是 Harper Lee 寫在《To Kill a Mockingbird》之前的作品,故事則發生在《To Kill a Mockingbird》二十年之後。新書定於今年七月出版,剛好是《To Kill a Mockingbird》出版六十五週年。《To Kill a Mockingbird》和 1962 年改編而成的電影版《怪屋疑雲》(To Kill a Mockingbird) 在香港談不上很受重視,但因為「Harper Lee 效應」,電影和小說本身在美國文化佔有重要的地位,還有挺喜歡男主角 Gregory Peck,便去電影資料館看了它的修復版。

故事發生在 1930 年代初美國西南部阿拉巴馬州的一個小城,前後歷時三年。沉默正義的白人鰥夫律師 Atticus Finch(Gregory Peck 飾)帶着子女 Jem(Phillip Alford 飾)和 Scout(Mary Badham 飾)生活,雇了一個黑人女傭打理家務。Jem 和 Scout 跟他們每年來小城放暑假的小友對住在附近一家幽暗怪屋裏行藏神秘、暱稱 Boo 的男子(Robert Duvall 飾)十分好奇。一天,小城的法官來遊說 Atticus 替被控強暴白人女子的黑人 Tom(Brock Peters 飾)辯護。那時那地,白人種族主義高漲,Atticus 答應替 Tom 辯護的消息一傳出,受害人的爸爸、很多(白人)鄰居,甚至受過 Atticus 恩惠的白人都不齒 Atticus 的決定。在審訊前的晚上,一批白人甚至想以私刑處決 Tom。在法庭上,Atticus 舉出案中疑點和有力證據,指出 Tom 沒有強暴受害人,反而是受害人勾引 Tom,遭其父撞破被毒打致傷。可是,全由白人組成的陪審團卻裁定 Tom 強暴傷人罪成。Atticus 跟 Tom 說會設法上訴,但 Tom 卻在押往監獄途中逃走而遭警察槍殺。後來,Jem 和 Scout 參加學校的萬聖節派對,回家途中,遇到來歷不明的人襲擊,千鈞一髮,有另一個神秘人來拯救他們……

《怪屋疑雲》在美國電影史上佔一席位,當年在奧斯卡獲得八項提名,贏得男主角、改編劇本和美術指導三個獎項。影片末段,白人律師 Atticus 在法庭上替黑人嫌犯辯護的一場戲,在今天看來,稍欠激情,但放諸影片最初公映時的社會環境,加上由大明星擔綱,其震撼之大,可想而知。為此,Atticus Finch 一角也獲 AFI 選為電影英雄人物之首。

六十多年後看《怪》片,難免覺得節奏較慢,好些生活價值跟現在顯著不同,但電影談及種族歧視,到現在依然存在。原作者 Harper Lee 喜歡電影版,包括因為由 Gregory Peck 扮演男主角。劇本有用心刻劃 Atticus Finch 一角。Atticus 認為,社會上人人平等,也讓孩子直接稱呼他的名字。甫開場,有人送他作物,原來是為了答謝 Atticus 免費幫助他和家人。Atticus 雇黑人女傭打理家務,教養孩子時,同樣尊重和信任對方。他說話溫文,待人謙厚。鎮上跑來一條瘋狗,人人都害怕,原來 Atticus 是神槍手,他匆匆趕到,把問題解決,便低調地離開,毫不貪功。劇本和 Gregory Peck 的演繹不慍不火,非常討好。

Gregory Peck 是 1940 至 1960 年代好萊塢其中一個最紅的男明星。《怪屋疑雲》是他第五次角逐影帝,終於順利奪標。然而,這也導致奧斯卡歷史上其中一件冤案:他打敗了憑《沙漠梟雄》(Lawrence in Arabia) 首度角逐金像獎的 Peter O'Toole。《沙漠梟雄》當年奪得七項金像獎,包括最佳電影和導演。Peter O'Toole 的演出是影史上的經典,論光芒和表現,確實蓋過 Gregory Peck。此後,Peter O'Toole 再憑《冬獅》(The Lion in Winter)、《萬世師表》(Goodbye, Mr. Chips) 等七度角逐奧斯卡,卻始終無緣小金人(2003 年送了他一個榮譽獎)。

演 Atticus 小女兒的 Mary Badham 挺出色的。剛出道時演舞台劇為主的 Robert Duvall 飾演鄰居怪房客,儘管只得一兩場戲,但已經隱約閃出光彩。《怪屋疑雲》也是 Robert Duvall 的第一齣電影。

說起來,《怪屋疑雲》這個譯名主要針對隔壁怪房客的一段,跟故事主線沒什麼關係,有欠精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