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rch 2015

EUFF:海上毒戰

奇想知道到底西班牙的賣座商業電影拍得怎麼樣,便挑了這齣《海上毒戰》(El Niño)。

Daniel Monzón 自編自導,片長達 136 分鐘,電影在直布羅陀、西班牙和摩洛哥三地拍攝。說得更準確一點,這是個以直布羅陀海峽為舞台背景的故事。直布羅陀是現存少數的英國殖民地,十八世紀英國替西班牙打內戰,乘機要求西班牙割讓這片位處南歐尖端,與北非僅十里距離的兵家必爭之地。儘管後來西班牙一直想收回直布羅陀,但舉行過兩次公投,當地人仍然選擇留在英國。

顧名思義,《海上毒戰》有關販毒。警探 Jesús(Luis Tosar 飾)苦心追查通過海路的龐大販毒活動多年,每次都功敗垂成。與此同時,西班牙小子 El Niño(Jesús Castro 飾)跟朋友想賺錢開店,開始運毒,後來遇上 Jesús,開始一輪又一輪的警匪追逐……

故事簡單,幾場海上追逐戰也算拍得挺緊張,但敘事節奏較慢,警方追查販毒的過程拍得有形無神,似乎編導還是長於拍動作戲。

結局算是皆大歡喜,同時留下伏筆,暗示大老虎仍然作惡,似為拍攝續集而鋪路。姑且大膽假設,編導讓 El Niño 重出江湖,卻換成跟 Jesús 聯手,那麼可以變成西班牙海上版的《狂野時速》(Fast and Furious),只要觀眾喜歡看下去,便長拍長有。

電影節宣傳文案說,本片捧紅了年輕演員 Jesús Castro。此子年方 22,他的所謂演技,就是時刻耍帥。演警探的 Luis Tosar,還有片中演他同僚的幾個演員,稱職得多。

看此片時,想起兩三年前,香港有個系列新聞紀錄片叫《世界零距離》,其中一集就是去直布羅陀(按此)。說起來,第一次知道直布羅陀,是因為當年查理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是去直布羅陀度蜜月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