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October 2012

少年自讀日記

什麼會去看《少年自讀日記》(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ower)?連我自己都不是太清楚。一個無法回憶青春,也很可能沒有度過青春的人,跑去看追憶一段晦暗青春往事的校園文藝故事片,實在有夠奇怪。

電影改編自導演 Stephen Chbosky 自己的小說,劇本也由他包辦。作為一齣處子執導的作品,人物的刻畫挺細膩,細節見心思,但手法一般,尤其到最後顯得扭捏,無法令人動容。

主角 Charlie(Logan Lerman 飾)性格非常內向,剛升上高中,交不到半個朋友。開學的第一天,唯一投緣的竟是英文老師(Paul Rudd 飾)。後來 Charlie 遇上一對挺酷的高年級同母異父兄妹 Patrick(Ezra Miller 飾)和 Sam(Emma Waston 飾),漸漸打開心扉。然而,在 Charlie 逐漸融入學校生活的時候,他的童年陰影又再浮現,令 Charlie 大受困擾……

說這電影細節處理不錯,是編導在故事裏加入了很多文化符號。Charlie 是個文藝少年,Patrick 和 Sam 兄妹倆都喜歡音樂,所以電影中出現了不少搖滾音樂、小說,加上開快車、吸大麻煙、美式足球、(學校)舞會之類,最後再來少男少女情竇初開,在美國生活過的人大概會看得津津有味。我沒去過美國(也從沒有很想去),(現在)連美國電視劇也看得不夠多,看《少》片就如隔着窗紗賞野花。

導演改編了自己的小說,但不清楚有多少自傳成份,末段描述兒童陰影,手法平庸,今天看來,感覺幾乎比電影的背景 1990 年代更遙遠似的。前半部過得去,到最後有點悶就是。

演員方面,「波西傑克森」Logan Lerman 基本上掌握到角色的敏感和脆弱,但未算生動自然。Emma Waston 演得用心,卻還是教人想起「哈利波特」中的妙麗。最出色的是在《我兒子是惡魔》(We Need to Talk About Kelvin) 演邪惡少年的 Ezra Miller,這一次奔放又瀟灑,輕鬆搶去風頭。

1 comment:

  1. 雖然末尾有點凸兀,但係我相當被主角的孤立所感動噃。
    它與書中字有夢女神都係我近期最愛,可是中繹都改壞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