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November 2013

罪迷宮

天在電郵跟人聊起《罪迷宮》(Prisoners),我說很「喜歡」導演 Denis Villeneuve 上一齣作品《母親的告白》(Incendies;觀後感),寫罷也自覺不妥。畢竟,「喜歡《母親的告白》」是個令人毛骨悚然的說法。《罪迷宮》是加拿大法語系導演 Denis Villeneuve 第五齣劇情長片。《母》片在前年奧斯卡打進最佳外語片前五名後,產量不高的 Villeneuve 連續拍了《罪》片和另一齣由 Jake Gyllenhaal 主演的《Enemy》。但凡事總有代價:之前四齣作品都是 Villeneuve 自編自導,成名之後所拍的兩齣電影都是只導沒編。《罪迷宮》教我失望,因為我以《母親的告白》的水平來評判 Villeneuve 這齣明星不少的「爛衫」新作。

在賓夕凡尼亞州一個濕冷的感恩節,Dover 和 Birch 兩家八口一起慶祝。Keller(Hugh Jackson 飾)和 Franklin(Terrence Howard 飾)的么女 Erin 和 Zoe 出去玩後失蹤了。探員 Loki(Jake Gyllenhaal 飾)接手調查。Keller 認定是跟姑母 Holly(Melissa Leo 飾)生活輕度智障的 Alex(Paul Dano 飾)拐帶了兩個小女孩,但警方卻因為證據不足而釋放了 Alex。Keller 決定自己拷問 Alex,Franklin 和老婆 Nancy(Viola Davis 飾)知情卻沒有大力阻止。Loki 一路追查,在小區神父的地窖找到一具乾屍,然後在 Birch 家門外的燭光晚會中遇上可疑怪客,直覺相信對方跟失蹤案有關。最後,「分頭行動」的 Keller 和 Loki 不約而同終於找上了真正下手的人……

跟《母親的告白》相比,《罪迷宮》對主角性格的描寫不夠深刻,安排伏線的手法也沒那麼高明,電影拍成 153 分鐘實在是太長了。兩戲都跟宗教有關係,《罪》搬出了十字架和蛇,莽夫常靠唸經來「減壓」,在最後請出兇手交代兩句便了事,顯然不及《母親的告白》那麼深刻。《母》片的女主角因為宗教和種族的衝突而直接造成她的悲劇命運,宗教元素緊扣角色的遭遇和性格,寫得清脆、到位。假如劇本是出於 Denis Villeneuve 自己手筆的話,效果會不會好一些?

戲中兩個家庭本來過着幸福的生活,白人家庭的經濟條件比不上黑人家庭,Keller 經營小規模伐木生意,Franklin 的工作不詳,老婆 Nancy 當牙醫。案發後,Keller 的老婆大受打擊,Franklin 一家跟着程序走。粗獷火爆的 Keller「看不過眼」,便不擇手段甚至行私刑,看來較有學識的 Franklin 從絕不認同到後來默默在旁邊協助。Keller 有信仰,但在《罪迷宮》中宗教沒有給予弱者任何同情或力量,反而是案件的「元凶」。莽撞的 Keller 靠個人意志解決困難,有智有勇又鍥而不捨的探員 Loki 也一樣。

兩個男主角各有特色。Hugh Jackman 充滿強大的爆發力,火候分寸把握得剛好,再用力一點點恐怕就流於「萬梓良式演繹」了。增肥演出、衣著邋遢的 Jake Gyllenhaal 加入了一些小動作,表面低調,實在有勇有謀,表現也好。

《罪迷宮》演員表現好,導技也不錯,可惜故事為奇情而奇情,打了折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