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November 2013

雷神奇俠 2:黑暗世界

票時沒有好好分配時間,連續四天看不同電影節的戲。至於本週公映的電影,最初只打算在 Jackman 和 Portman 之間選一個,最後,《罪迷宮》(Prisoners;明天再談)看了,《雷神奇俠 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 也看了。週末誰都不想寫太多或讀太多,故此先談《雷》片。

跟《鐵甲奇俠 3》一樣,故事也拉到《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上去。紐約一役後,Loki(Tom Hiddleston 飾)給拉回神界收監,Thor(Chris Hemsworth 飾)跟同伴忙於在人神和神界之外的其餘幾界平亂,Thor 的愛人 Jane(Natalie Portman 飾)留在地球。遠古時被 Thor 祖父打敗的魔靈界首領 Malekith(Christopher Eccleston 飾)感應到他製造的超強大能量而甦醒。陰差陽錯,這股給封印了的能量卻寄存在 Jane 身體之中。Malekith 打算趁五千年一遇的九界連線將強大的能量喚醒,繼而把宇宙變成屬於他的黑暗世間……

最近一兩年,超級英雄電影的打鬥戰面都差不多,連破壞的程度也似乎難以突破,總希望銀幕上的忠奸對決可以清脆利落一點。《雷神奇俠 2:黑暗世界》換上了電視導演 Alan Taylor,節奏比上一集快了(畢竟 Kenneth Branagh 是莎劇演員),也讓主角「插科打諢」,凡人犧牲色相,天神也得幫忙搞笑。

上集充當花瓶的金像影后 Natalie Portman 今集明顯增加了戲份,甚至要跟愛郎征戰沙場。Jane Foster 雖然是科學天才,但這角色的天職是男主角的愛情象徵,怎麼會有發揮的空間?當是她生產後不要馬上拍傷腦筋的戲,賺點快錢好了。

男主角 Chris Hemsworth 就像一塊優質牛排,喜歡的可以繼續大快朵頤,演技嘛,可以不提,但這更進一步顯出前陣子他在《一級雙雄》(Rush) 中能夠讓觀眾分辨到喜怒哀樂的演出有多可貴。演他弟弟的 Tom Hiddleston 在英國本土是性感象徵,但在《雷》片中的造型難看死了。話雖如此,Loki 是本片最有魅力的角色,Tom Hiddleston 的表現也很不錯。《雷》片要拍第 3 集,伏線都在 Loki 的身上。

要說驚喜嘛,復仇者聯盟其中一人客串了,還要是個笑點。另一方面,那個蓋上厚厚化妝的魔靈統領也算令人有點不寒而慄,翻看資料,原來是 Christopher Eccleston。當年在《同屋三分驚》(Shallow Grave) 他排名還在 Ewan McGregor 之上。之後跟 Kate Winslet 拍改編名著的《絕戀》(Jude)。可惜後來星運平平,這幾年參演最大型的電影竟然都是飾演用化妝搞得面目全非的壞蛋,包括本片和《義勇群英:毒蛇風暴》(G.I. Joe: The Rise of Corba)。

從 1990 年 Michael Keaton 主演的那齣《蝙蝠俠》(Batman) 開始,好萊塢英雄俠士電影的焦點便開始轉移到反角身上去。Thor 和 Chris Hemsworth 的個性都不(夠)突出,他的對手或同伴還比較有趣一點。相比之下,Robert Downey Jr. 演 Ironman,反過來將對手統統都壓下去,證明了個人的魅力,自然行情看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