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November 2013

圖書館戰爭

本女作家有川浩同名小說《図書館戦争》(圖書館戰爭)之前改編成漫畫和卡通片,現在輪到電影。

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擬的世代,在昭和時期末尾,「純正主義」得勢,連年號也改為「正化」。國家嚴禁不良書刊,良化隊到處查收「禁書」,出版業和書店生意大受打擊。更有地下武裝份子以極暴力手法襲擊圖書館,政府卻彷彿置若罔聞。後來立法成立維護書刊自由的圖書隊,後者在圖書館裏藏着大批「禁書」。笠原郁(榮倉奈々飾)在學生時代曾獲圖書隊的堂上篤(岡田准一飾)幫助買到一冊心愛的小說,更為對方的帥氣和正義形象深深吸引,畢業後立志加入圖書隊。笠原郁身手敏捷,但做事大意,後來還是成為了圖書衛隊唯一的女隊員,卻自覺被堂上篤(笠原本人卻一直認不出堂上就是教自己魂牽夢縈的白馬王子)針對。她跟在隊中做文職工作的柴崎麻子(栗山千明飾)是好朋友,表現出色的新晉男隊長手塚光(福士蒼汰飾)後來對笠原表白。與此同時,義助圖書隊收藏良化隊不法行動證據的富商病逝,按照遺囑,資料全部轉交圖書隊。良化隊決定趁運送期間(公然)搶奪資料,甚至勾結支持審查言論自由的地下武裝份子,流血戰鬥一觸即發……

坦白說,這故事有太多的不足、犯駁甚至離譜的地方。國家容許以武力進行書刊道德審查,卻又賦予圖書隊武裝起來的權利,分明自相矛盾。試問有哪個政府這麼白痴立法容許本國有合法的武鬥而坐視不理?「純正主義」抬頭,背後的動機是什麼?什麼人會加入良化隊?乖張的地下武裝分子有啥居心?他們手持大量武品,背後支持的是誰?既然政府嚴厲打擊書刊的言論自由,那為什麼會放過其他的媒體?還有,女主角加入圖書隊的最終目的其實是因為她的白馬王子,《圖書館戰爭》的本質跟少女漫畫無異。

別以為《圖書館戰爭》是另一齣《字裏人間》,《圖》是槍戰動作片,《字裏人間》是愛慕文字的言情片。

《圖書館戰爭》的構思跟 1966 年杜魯福 (François Truffaut) 的電影《烈火》(Fahrenheit 451) 有類同之處。大學時,有一堂課老師把 Aldous Huxley 的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George Orwell 的《一九八四》(1984) 和杜魯福這齣改編自 Ray Bradbury 所著同名小說的電影拿來一起討論,從文藝作品看當代西方社會的言論自由。《烈火》中的社會把所有書本印列為禁品,政府通過互動電視節目等手段控制大眾思想,「消防員」的職責竟是把所有檢獲的書本燒光。主角 Montag(《祖與占》男主角之一 Oskar Werner 飾)是燒書員,某天任教師的年輕鄰居(《秋月春花未了情》金像影后 Julie Christie 飾)問 Montag 到底有沒讀過書,Montag 出於好奇,開始悄悄藏書,晚上讀諸如狄更斯的《塊肉餘生記》(David Copperfield) 等經典作品。後來東窗事發,老婆和上司都對 Montag 大為不滿。故事發展下去,有一個略帶奇情的結局。

看完《圖書館戰爭》,更想重溫《烈火》。

儘管以電影來說,此片不優異,它倒是跟現實世界有契合之處。片中的政府以維穩為由禁書,根本是拒絕思考。放眼四海,「不思考」的當權者可不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