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November 2013

黑權大狀

友人關照,有機會優先看《黑權大狀》(The Counselor)。一口答應,除了因為貪小便宜外,也由於這戲台前幕後星光熠熠。劇本出自得過包括普立茲獎、年屆八十仍然筆耕不輟的美國作家 Cormac McCarthy(前作《No Country for Old Men》改編成電影《二百萬離奇命案》得了四項金像獎),由提名過三次金像獎(偏偏是最平平無奇的《帝國驕雄》(Gladiator)得到最佳電影)的英國導演 Ridley Scott 執導,主演的有 Brad Pitt、Javier Bardem、Michael Fassbender、Cameron Diaz、Penélope Cruz,還有主演《柏林蒼穹中》(Wings of Desire) 和憑《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Downfall) 拿下歐洲影帝的 Bruno Ganz。儘管陣容鼎盛,電影卻教人失望。

故事說人人都稱呼為 Counselor 的「大狀」(Michael Fassbender 飾)生活優渥,跟女朋友 Laura(Penélope Cruz 飾)愛得痴纏,跑去歐洲向商人(Bruno Ganz 客串演出)買鑽石訂造求婚介指。大狀出席生意包括販毒的 Reiner(Javier Bardem 飾)的派對,Reiner 說大狀未有充分利用他的專業優勢去賺錢。之後跟生意拍檔 Westray(Brad Pitt 飾)見面,大狀萌生參與利潤超豐厚的販毒生意。Westray 勸大狀不要,但大狀自信心強,不以為然。與此同時,大狀一個客戶是名有背景的女犯人,她外號 Green Hornet 的兒子因超速駕駛被扣查,大狀替她兒子辦了保釋。原來 Green Hornet 是墨西哥毒梟的手下,負責運毒。Reiner 那邪惡冷血的女朋友 Malkina(Cameron Diaz 飾)計劃搶走 Green Hornet 老闆的一大批毒品,設計把 Green Hornet 幹掉了。多方巧合加上不予求證,墨西哥毒梟見大狀「適時」將 Green Hornet 保釋外出,認定大狀有份搶走他們的毒品,誓要報復,而且手段非常殘忍……

在香港《黑權大狀》列為第三級電影,全因為片中有兩三幕異常血腥恐怖的殘殺場面,受害者中包括參演的其中兩個大明星。頭兩幕我還勉強「應付」過去,第三幕實在受不了,光聽不看,相信論震撼程度,比《127 小時》(127 Hours) 中 James Franco「壯士斷臂」一幕不遑多讓。此片教人失望並不是因為異常血腥的畫面,而是劇本頗為鬆散,對白連篇累贅,細節又顯得語焉不詳,加上導演沒法炮製出任何懸疑或驚慄的氣氛,徒浪費了一班有名氣且整體實力很好的演員。

電影大概想探討貪婪、慾念和死亡。但很多對白顯得造作,更沒有緊扣劇情,分散了觀眾的注意力,影響了劇情的推演。

回看 Ridley Scott 三十多年來擔任電影導演的生涯,他的作品水準有點飄忽。出色的有《異形》(Alien; 1977)、《2020》(Blade Runner; 1982)、《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 1991)、《黑鷹 15 小時》(Black Hawk Down; 2001) 和上一齣作品《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2012) 等,難看的或負評多的也有《伴我雄心》(G.I. Jane; 1997)、《沉默的羔羊續集》(Hannibal; 2001) 等。拍攝《黑權大狀》時,他弟弟 Tony Scott 自殺身亡,為此劇組曾經停工一個星期。

演員方面,Michael Fassbender 戲份沒有預期的多,他演得很投入,但礙於劇本,大狀這個角色的悲劇性沒有發揮得淋漓盡致。Javier Bardem 和 Penélope Cruz 夫婦在本片沒有同場,卻同樣予人打醬油的感覺。Brad Pitt 的角色最多意思模糊的對白,造型也不算特別好看,最後也沒有好下場,彷彿是要徹底砸破自己的明星光環。Cameron Diaz 演鐵石心腸、貪念無窮的壞女人,角色本有發揮,奈何劇本寫得支離破碎,她本身也演技不足。

影片最後試圖製造一個冰冷而有格調的結局,可惜鋪排突兀,演員也有點力不從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