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November 2013

飢餓遊戲 2:星火燎原

影《飢餓遊戲》三部曲的第二集《飢餓遊戲 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在外國初步的評論非常正面。去年公映的第一集票房收入超好,第二集換了導演,大大提高拍攝投資,場面和特效確實比上一集優勝,但整體而言,卻不比第一集好看。

女主角 Jennifer Lawrence 接拍上一集時,還未正式上位(但已經憑《凍死骨》(Winter's Bone) 提名了一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續集上映時,她已經憑《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登上金像影后寶座。先別討論她是否值得這尊小金人,但她在好萊塢當時得令,乃不爭事實。今集編導給了她非常多發揮的機會。

故事說 Katniss(Jennifer Lawrence 飾)和 Peeta(Josh Hutcherson 飾)勝出第 74 屆飢餓遊戲後,按照傳統到都城和各施惠國做勝利巡遊。這時候,大總統(Donald Sutherland 飾)突然秘密造訪 Katniss。他把 Katniss 參賽時的表現和這在她勝出後於各施惠國引起的大小騷動看到眼裏,擔心人民會把 Katniss 視為他們反抗現政權的象徵,起了消滅 Katniss 以除後患之心。他藉着第 75 屆飢餓遊戲舉行之際,以辦每二十五年一度的大旬祭,讓看來深謀遠慮的 Plutarch(Philip Seymour Hoffman 飾)擔任遊戲設計師。新一屆比賽讓各施惠國從過去勝出飢餓遊戲的貢品中挑選一男一女再次參賽。第 12 區歷史上只有 Katniss 一個女選手贏出過,男的除了 Peeta 外,還有 Katniss 和 Peeta 的導師 Haymitch(Woody Harrelson 飾)。結果 Peeta 再次跟 Katniss 一起參賽。另一方面,Peeta 繼續愛着 Katniss,但 Katniss 還是惦記着 Gale(Liam Hemsworth 飾)。新一屆飢餓遊戲開始,比賽場地的陷阱好像比上一屆更兇險,而 Katniss 和 Peeta 的對手比之前的更難對付……

《飢餓遊戲 2:星火燎原》沒有太多的血腥的場面,加起來比上一集的還少。也許有些觀眾看完會感到「意猶未盡」,但對我而言,絕對是好事。電影全長 146 分鐘,基本上拍得挺流暢,可惜卻沒有炮製出什麼高潮,無法讓觀眾席上的氣氛沸騰起來。雖然影片中確實有些算是刺激的場面,但每次剛開始讓觀眾的腎上腺素上升,激烈的或懸疑的元素便戛然而止,沒有多加發揮。

較諸上一集,今集 Jennifer Lawrence 的戲分更重,完全是電影的焦點。但跟上集比較起來,其他配角的戲分增加了,人物個性看來也沒上一集那麼鮮明了。

據知,三部曲的結局篇又分上下兩集於明年和後年的聖誕節公映,相信到時候影片中的戰況要比目前看到慘烈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