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November 2013

亞洲電影節:無味壽喜燒

來《乒乓》已經是 11 年前的電影。當年銀幕上的組合窪塚洋介和井浦新(那時候用藝名 ARATA)在新晉作家前田司郎處子執導的《無味壽喜燒》(ジ、エクストリーム、スキヤキ)中重逢。這十多年來,真的沒怎麼看過或關注過這兩個男演員的演藝工作,只記得窪塚洋介是日本奧斯卡歷來最年輕的影帝。他們再度合作,卻有一份懷古的感覺。

有人說,這是日本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完便知道那是個隨便到不行的比喻。電影中兩男兩女的主要角色,其中三人確實是大學同窗,沒見十幾年,關係粗淺得很。從他們的對話之中,隱約知道兩個男的有過誤會,其中一個男的好像暗戀(或明戀)過那個女的,但中間的細節都是空白的。而整齣電影,有不少段落也讓人有陣虛幻的不明所以的感覺。

大川(窪塚洋介飾)做兼職工作,跟女朋友楓(倉科カナ飾)同居,生活條件麻麻。對於生活,大川唯一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出國拍紀錄片,但拍什麼或怎麼拍,他都說不出個所以然。突然一天,十多年沒見的舊友、看似隱閉青年的洞口(井浦新飾)到訪大川家,兩人漫無目的逛了一會,決定要去海邊走一趟,還提議邀約另一個舊同學京子(市川実日子飾)同去。京子本身有奇怪的感情問題。儘管她覺得洞口的邀約莫名其妙,還是接受了。四人如期出發,還約定要吃一頓壽喜燒……

雖然從對白中知道大川有份兼職工作,似乎做得不錯,但他不要做全職工作,在電影中他就是躲在家裏悠閒地做點木工和吃東西。洞口更是沒有工作,言行還有點古怪。相比之下,兩個女的都很「真實」,有份工作,也有一些具體的煩惱,而不像大川和洞口那樣,看來總是(有點)不順心,卻又說不出他們的真正煩惱是什麼。

四人的海邊之旅並沒有預期那麼繽紛,走走停停聊聊,觀眾從中知道了大川、洞口和京子的一點往事,卻談不上是什麼美好回憶,什麼「青春的流逝、未來的盼望」,毫不深刻,最溫馨的竟然是回程時在車上聽的那首歌。終於四人吃了壽喜燒,各有不同的吃法,也沒所謂正宗不正宗,隔着銀幕看演員煮肉和淋醬油,就如看罷這齣電影時的感覺──中文片名已露端倪了:無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