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November 2013

猶太電影節:The World is Funny

概是周末的關係,這一場猶太電影節的放映竟然在映室裏有個小型雞尾酒會,供應六七種不同的酒水,另備幾款小吃,可惜我什麼都不能吃。再次說明,這真是一個富貴(而且幾乎只招待老外)的電影節。

雖然電影名為《The World is Funny》(Haolam Mats'hik),其實裏面的人物絕大部分一點也不有趣。這是一個關於三姊弟的故事,儘管各有前因,他們都可以說是偏執狂,就是程度或類型略有不同罷了。影片是去年在以色列賣個滿堂紅,並在以色列的電影大獎提名十五項大獎,但最後只奪得最佳選角一項。

故事從一個晚上在圖書館關門後舉行由 Roni 主持的寫作坊開始。少女 Zafi 創作的故事總是有頭無尾。她白天上門替人清潔家居賺錢,其實她出身富家,父母也疼她。通過替人家打掃,Zafi 收集了幾個故事,不巧主人翁原來是三姊弟:Yardena 在 Zafi 爸爸經營的旅行社工作,她從軍的女兒殉職,跟丈夫離婚多年再沒碰過男人,但一天她卻發現自己離奇懷孕了,在考慮要不要墮胎時,她突然懷疑經手人是鄰居 Roni;Meron 生活條件不錯,有兩個兒子,Hilick 有少許反叛,Nesi 則因一次意外而昏睡多年,等到 Nesi 醒來,Meron 就擔心兒子會問起媽媽;Golan 在電台主持人氣節目,女朋友 Natasha 得了腦癌,情緒飄忽,為了讓愛人改變心意重新接受化療,他努力遊說昔日全國知名喜劇團體的主將 Shaike Levi(由本人飾演)去為 Natasha 演出,卻不得要領……

儘管原因不同,三姊弟都過着壓力爆炸、精神緊張的日子。承受壓力時,很多人都不懂應對,但有些人卻懂得疏導情緒,慢慢放下。很明顯,Yardena、Meron 和 Golan 一開始都是被壓力打敗的人。他們最後戰勝壓力,其實都是靠自己。也許,《The World is Funny》該起一個副題:Let It Be。

以色列電影看得不算多,但每多看一齣,便覺得那裏的人有才氣,有智慧,很多個性強且果斷的人。這多少跟民族性和國家歷史有關係。

全片長 122 分鐘,前半部有點鬆散,到最後三分之一方漸入佳境,將幾線支線拉回一起,劇情才明白、緊湊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