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November 2013

亞洲電影節:寂寞夫人

度名導 Satyajit Ray 一生獲獎無數,包括連續兩年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其中第二次得獎的作品便是這齣拍成於 1964 年,他在日後訪問中提到是自己最滿意作品的《寂寞夫人》(Charulata)。除了導演外,Satyajit Ray 也負責音樂和編劇(改編自印度文豪泰戈爾的短篇小說《Nastanirh》)。Satyajit Ray 去世超過二十年了,但《寂寞夫人》的男女主角 Soumitra Chatterjee 和 Madhabi Mukherjee 依然健在。

故事發生在 19 世紀末的加爾各答,Bhupati(Sailen Mukherjee 飾)關注政經,忙於辦英文報紙,冷落嬌妻 Charu(Madhabi Mukherjee 飾)。Bhupati 也注意到問題,他見 Charu 喜歡閱讀,便請熱愛寫作的堂弟 Amal(Soumitra Chatterjee 飾)來陪伴 Charu,順便讓 Amal 給 Charu 一點文學和寫作的指引。Charu 和 Amal 日夕相對,兩人都喜歡文藝,對彼此的感覺很快便超越了叔嫂的關係,Charu 甚至對 Amal 產生了性的遐思。Charu 的哥哥替 Bhupati 打工,暗中騙走 Bhupati 大筆錢後捲逃,Bhupati 有感而發,對 Amal 說他討厭任何背叛的行為。Charu 對 Amal 的感覺越來越強烈,而 Amal 不願意背叛堂兄,決定離開。Charu 為此痛哭,Bhupati 目睹一切。雖然兩人和好,卻無法抹去各自內心的傷痛。

在今天看來,《寂寞夫人》確實節奏很慢,但仍然是一齣可觀的電影。拍攝手法、佈景、道具、服裝等都十分認真和考究。例如女主角在庭園盪鞦韆,鏡頭緊緊捕捉她邊盪鞦韆邊唱歌和偷望正在專心寫作的堂叔,拍得很有意思。Charu 所住的大宅都是搭景拍攝的,裏面所有的陳設,以及燈光的運用,都非常出色。

女主角 Madhabi Mukherjee 演得很好,眉宇之間盡顯寂寞少婦的心情。飾演 Amal 的 Soumitra Chatterjee 不算英俊,但演出風流自若。兩人都是孟加拉語電影史上名字響噹噹的演員。在現實中,Soumitra Chatterjee 的確挺有文學修養,擁有碩士學位,因為辦文學雜誌而跟導演 Satyajit Ray 結緣。Satyajit Ray 拍電影以外,也有出版人、書法家等多重身份。Soumitra Chatterjee 跟 Satyajit Ray 歷年合作了十多齣電影。至於 Madhabi Mukherjee,Satyajit Ray 兩齣在柏林影展奪得最佳導演的電影都由她主演。翻查 Madhabi Mukherjee 的資料時,讀到一則趣聞,就是在拍《寂寞夫人》時,因為 Madhabi Mukherjee 很喜歡吃包葉檳榔(這小吃在本片中也出現過幾次),弄得牙齒黑黑黃黃,Satyajit Ray 得從燈光和拍攝角度着手,設法隱去 Madhabi Mukherjee 這個敏點。

在 21 世紀看《寂寞夫人》,難覺得故事有什麼吸引之處,但從電影技法、演員表現和拍攝細節上看,它還是有很多精巧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