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November 2013

猶太電影節:In the Shadow

太電影節選映的戲不一定都是以色列電影,也有其他國家的電影,但題材或背景跟猶太人有關。第二場看的《In The Shadow》(Ve Stinu) 是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和波蘭合作的電影,於今年的捷克電影金獅獎獲得十一項提名,贏得了其中九個獎,包括最佳電影、導演、劇本、男主角等。

故事背景在 1950 年代,Hakl 探長(Ivan Trojan 飾)調查一宗珠寶店被盜案,上級突然讓來自東德的同類案件專家 Zenke 少校(Sebastian Koch 飾)接手。Zenkl 認為案件跟猶太人有關,他們偷了珍寶去支援在巴勒斯坦的錫安主義(支持猶太人復國)恐怖份子。然而,Hakl 憑着經驗和直覺,認為 Zenkl 抓的當地猶太領袖都是無辜的。Hakl 暗中繼續調查,發現事有蹊蹺,竟然跟捷克共黨政府的國家安全部隊有關──當權者要推行影響民生的重大政策,為了分散公眾的注意力而趁機(跟其他共黨集團的國家合作)自導自演一場鬧至滿城風雨的大案。然而,一個追求真相和公義的警探 (Hakl) 成了「搞事者」的攔路虎……

電影片長 106 分鐘,對白精煉,該說才說,製作很認真,美工、佈景、配音、音響等都有挺高的水平。

《In The Shadow》的節奏不徐不疾,劇情滲出一點懸疑氣氛,足以吸引觀眾追看下去,但這戲並不是那種高潮跌宕精於計算的商業片,觀眾得把自己代入影片的時代氛圍才能好好感受主角的掙扎和心情。Hakl 做事專業,為人正義,是那種願意默默承受、忍辱負重的人。可這份可貴的品格卻往往不容易獲得身邊人的體諒。Zenkl 跟 Hakl 也算同類人,只是前因不同,但他比 Zenkl「熱情」,還是比較容易流露個人的情感甚至慾念。

演員的表現很好,最搶鏡頭的自然是戲份最多的飾演 Hakl 的捷克演員 Ivan Trojan 和 Zenke 的德國演員 Sebastian Koch。長得跟美國演員 Billy Bob Thornton 有幾分相像的 Ivan Trojan 可說是捷克影帝,近十年在捷克的電影大獎勝出三次最佳男主角(包括本片)和兩次最佳男配角。在《In The Shadow》裏,其角色和演出較為內斂、沉鬱,戲味從眼神中傳播出來。至於 Sebastian Koch,初看覺得面熟,再翻查 IMDb,原來是《虎膽龍威:擇日開戰》(A Good Day to Die Hard) 中的那個大反派。他演技遠沒有 Ivan 那麼嫻熟多變,但還能夠把內心戲演繹到位。

此片今年代表捷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未能打進前五名(候選名單),並不教人意外,最大的原因是電影沒能非常有力地反映題旨,到最後的悲劇結局也是淡淡然的,未必能讓(原則上)要看一百幾十齣初選電影的評審記得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