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November 2013

猶太電影節:Out In the Dark(走光了的愛)

年香港舉辦大小電影節少說有二三十個,已經悄悄地舉行到第十四屆的猶太電影節大概是最高貴的一個。到最近三四年我才發現這個電影節。它一般只在香港島某家位於高貴地段的戲院放映,場次不多,很多電影只放映一場,這幾年選映的電影數量有所增加。說它高貴,還因為去看戲的不少都是打扮醒目或穿戴高級的(同聲同氣的猶太裔)老外。持續支持這個電影節,是因為絕大部份電影的放映時間比較好(夜場一般是七點半至八點,周末日場放映就在下午三四點),這或許跟主辦單位有財有勢有關(連放映後的問券都印刷得比其他很多活動精美)。另一方面,也確實想多看不同地方的電影。

今年選了三場,第一場是之前在美國 Yahoo! 網站介紹過、在上月結束的香港同志電影節也放映過的《Out In The Dark》(當時譯作「走光了的愛」)。故事說,巴勒斯坦學生 Nimr(Nicholas Jacob 飾)某天晚上又偷往(以色列境內的)特拉維夫的同志夜店,一方面跟朋友見面,另一方面邂逅了以色列律師 Roy(Michael Aloni 飾),二人一見鍾情。然而,Nimr 的家人不可能接受他的性取向,以色列為了國家安全也不會歡迎 Nimr。後來 Nimr 無辜捲入以國國家安全組織的行動,讓他陷於絕境。Roy 想盡辦法幫助 Nimr,卻因為 Nimr 的處境越來越複雜而感到沮喪。在巴勒斯坦的老家 Nimr 回不去了,Roy 卻也似乎不理解 Nimr 的心情。這時候,以國國家安全組織的人開始追捕 Nimr……

《Out In The Dark》的故事欠新意,以、巴之間的種族對立,還有同性戀受歧視,角色和劇情如何,可想而知。編導嘗試去拍一齣結集溫柔、緊湊、懸疑等元素的電影,可惜並沒有擦出太多的火花,最大的原因是劇本有不少平庸的設計。生活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不管對於兩個民族之間的恩怨有何立場或看法,當地人往往承受比很多其他國家的人更沉重的生活壓力,包括人身安全、政治氣氛等方面,理應對很多生活的細節抱持非常敏感的態度。然而,片中兩個主角不論言語或行動,都犯了一些低級錯誤,勉強解說是他們無法面對壓力吧。例如 Nimr 從電視看到以軍從他家的地庫搜出一批軍火,便馬上不停地打電話給家人。這不是自投羅網,讓可能對自己不利的人知道自己身在何方嗎?

全片沒有太多暴力鏡頭,教人鬆一口氣。片中的以國國家安全人員為了套取巴勒斯坦反對派的情報,以及打擊針對以國的恐怖襲擊,利用巴人的弱點威逼對方做線人。俟行動結束或失敗,非要斬草除根不可,無疑在舊恨之上再撒新仇,加上當地人對宗教、家國等議題的一些看法,便產生更多糾纏不清的鬥爭和怨恨。Nimr 遇上 Roy 是巧合,也可能是注定。但因為複雜的現實環境,既有陰錯陽差,也有從中作梗,本來美麗的邂逅,種出了花卻未必結得了果。

電影的製作水平不錯,沒花大錢,配樂、美工等見心思。兩個男主角用心演繹,(有限度的)親熱戲毫不忸怩,但演技一般,沒法將角色的內心掙扎詮釋到位。演 Nimr 的 Nicholas Jacob 演技好一些,但感情表達不夠流暢一致。演 Roy 的 Michael Aloni 演技平平,但就是長得帥,男女觀眾都會原諒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