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November 2013

中國電影展:萬箭穿心

年的中國電影展買了票看呂麗萍拿金馬影后的《玩酷青春》,卻臨時出狀況把票送人了。今年只買了開幕電影《萬箭穿心》的票。宣傳稿說,這是「2012 年最好的華語電影」。雖然沒有也不可能盡看 2012 年的華語電影,也曉得這說法是有點誇張了,但總的來說,《萬箭穿心》還是一齣很好看的華語片。

故事改編自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說。在武漢一個三口家庭,丈夫馬學武(焦剛飾)在國營汽車廠當主任,老婆李寶莉(顏丙燕飾)在商集小鋪打工,兒子小寶在上小學。一家三口剛搬進大廈獨立單元的新居,馬學武就跟寶莉說要離婚。寶莉後來發現丈夫和汽車廠女工幽會。馬學武因為給工作單位辭退等問題,跳長江自盡。寶莉的好友小景(趙倩飾)認為厄運是出於李家房子風水不好,多條馬路穿過樓下,是為「萬箭穿心」。寶莉不相信命運,挑扁擔撐起這個家。十幾年後,小寶(李現飾)考完高考,暗中調查父親自殺的真相,發現寶莉和出獄流氓建建(陳剛飾)交好,更得知了爸爸的死跟寶莉有關……

此片的英文名字叫 Fung Shui,但故事跟風水、迷信沒有直接的關係。我說好看,是它的故事性和戲劇性豐富,劇本紮實,主演的表現很好,尤其是以全武漢話演出的女主角顏丙燕。她在戲中演出悲喜交集的辣妹子,五味紛呈。

光看外表,李寶莉稱得上天生麗質,但個性剛烈,狠狠把丈夫壓住。一方面是她自視高,覺得丈夫是鄉下人,娶她為妻是高攀。另一方面,是寶莉自己的個性使然。她發現丈夫對自己不忠,設計報復,間接造成了日後種種的不幸。丈夫死後,好友跟她說可能是房子的風水誤事,她烈性子又起,挑起擔杆做搬運勞工,又跟過氣幫會小頭目發生情緣。等到兒子金榜題名,考上大學,多年前寶莉自己種下的孽,終於因為兒子對她的怨恨而報卻自己身上……

《萬箭穿心》拍於 2012 年,同名原著是幾年前的得獎小說。有趣的是,李寶莉這個角色跟剛上映不久 Woody Allen 的新作《情迷藍茱莉》(Blue Jasmine) 女主角的遭遇有一些很相似的地方,包括婚外情、報復丈夫、母子恩怨等。而最明顯的是兩個女主角都對她們自己堅持的那一套深信不疑,旁人怎麼誘導規勸,或引起的狀況怎樣打擊自己,她們都不為所動,先衝動發泄再算。

這戲讓顏丙燕拿了幾個影后獎,本來代表中國參加東京國際電影節的競賽,但由於當時中日關係緊張,片主臨時決定讓《萬》片退出,挺可惜的。後來電影在內地有公開放映,但票房成績並不理想。我看,在香港公映的機會也不大,但這電影倒是值得看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