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November 2013

東歐電影風雲:沒有天空的都市

云云買了沒看的影碟之中,包括了一套《沒有天空的都市》(Underground) 的 VCD。這戲挾着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最佳電影)之名,當年在香港曾經正式公映,但只在很少的電影院放映。記憶中,來自巴爾幹半島的電影,這一齣以外,還買了同一導演 Emir Kusturica 另一齣康城最佳電影《爸爸離家上班去》(Otac na sluzbenom putu),以及在威尼斯影展拿下金獅獎(最佳電影)的馬其頓電影《山雨欲來》(Before the Rain)。

此片有個副題 SeBila jednom jedna zemlja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a Country),正是導演替塞爾維亞的 RTS 電視台拍成全長 300 多分鐘的短篇連續劇的劇名,後來為了參展和在電影院放映,才刪剪成目前大約是原作一半長度的版本,並以 Underground 為片名。電影是「變天」後東、西歐合拍(資金來自前南斯拉夫共和國、法國、德國、捷克共和國和匈牙利)的大片,算得上魔幻寫實的鉅製,既採用了特效,也有驚險和搞笑。故事通過兩個稱兄道弟的男子半個世紀以來的遭遇,側寫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攻打前南斯拉夫,到前南斯拉夫軍事強人鐵托 (Josip Broz Tito) 倒下,再到前蘇聯解體後巴爾幹半島上的漫天烽火。

Marko(Miki Manojlović 飾)聰明、好色,當電線工人的 Blacky(Lazar Ristovski 飾)則是一個粗人,兩人同時鍾情劇院女演員 Natalija(Mirjana Joković 飾)。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Marko 把一大班人送到軍火商大宅的地下室,Blacky 老婆在那裏誕下兒子後難產死了。Natalija 被德軍將領盯上,Blacky 強搶 Natalija 要跟她結婚,Marko 則在老友的新婚夜和 Natalija 偷歡。德軍將領追到拿下了 Blacky,Marko 乘亂逃走。後來 Marko 雖然使計救出 Blacky,但混亂中發生了意外,Marko 索性把 Blacky 也送到地下室。大戰結束,會搞政治的 Marko 成了鐵托親信,在共產黨扶搖直上。他一方面得到了 Natalija,另一方面繼續欺騙地下室內所有人戰爭仍未結束,要他們繼續趕製武器以供軍隊義士對抗納粹,自己卻幹起軍火買賣賺大錢。後來鐵托倒下,Marko 的謊言無意中為 Natalija 揭發,他決定引爆地下室,拿了錢跟 Natalija 逃走。多年以後,前南斯拉夫爆發內戰,Marko 仍然賣軍火,當年曾經為幫 Marko 圓謊而受良心責備的 Natalija 繼續幫助 Marko,而 Blacky 則當上了游擊隊領袖,三人狹路相逢,終於來了個了斷……

電影中有很多超現實的場面,但稍加觀察,便明白這些誇張的描寫放諸現實世界到底有何指涉意義。瘋狂和搞笑之下,實際上藏着當地幾代人承受的創痛,包括戰爭、冷戰、共產主義、專制管治等。

Marko、Blacky 和 Natalija 代表了三種不同的性格。Marko 狡猾詭詐,見風轉舵。Blacky 單純衝動,善惡分明。Natalija 貪圖享受,依附權貴。

雖然全片長達 173 分鐘,大部份情節拍得挺流暢,加上接近瘋狂喜劇的表達手法,整體而言,未覺冗贅。然而,有些地方表現造作,例如 Blacky 兒子在地下室辦的婚禮,還有最後一幕所有的角色在彼岸重聚歡慶泯恩仇,都看得出導演駕馭所謂魔幻現實的題材仍有不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