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19:謎情追兇

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角逐,一開始由德國的《白色恐懼》(Das weisse Band - Eine deutsche Kindergeschichte觀後感)和法國的《先知》(Un prophète) 領先。我怕血腥的狂暴場面,沒看《先知》。《白色恐懼》雖然令人不安,但涵義豐富、攝影和美術都好,我給它打了很高分數,有機會成為我 2010 年的十大。然而,在金像獎的角逐上,最終小金人送到阿根廷的《謎情追兇》(El secreto de sus ojos) 手上。很多媒體以「爆冷」來形容由《謎》得獎,但我相信當日大部分寫「爆冷」的人都沒看過《謎》片。在電影節看過(西班牙語對白,設英文字幕),如果《謎情追兇》有機會正式公映,到時候會盡量抽空再看一次。

《謎情追兇》的商業味道比《白色恐懼》濃,從它那有點俗氣的譯名或可窺一二,但導演和編劇的手法不落俗套。劇情雙線發展,一現在一回憶,都毫不花巧,同是順時序推演的。情節鋪排有心思,看來有條不紊,表達細膩,尤其是刻劃人物的性格。雖云追兇是故事的主線,然而一段在(看似)錯誤的時間碰上了合適人選的感情同時巧妙地嵌在緊湊的追兇情節之中,看着就不由得為編劇喝采一聲。追兇只是表面情節,裏面其實放着兩段無法放下的感情,幸運的還有機會彌補錯失,不幸的就繼續囚於創痛之中。

剪接、攝影和配樂同樣要記一功。身兼導演、編劇、剪接的 Juan José Campanella 可謂光芒四射。全片其中一場代表作當數球場追兇:由直升機俯瞰巨大的足球場,再閃到看台尋兇,然後在後巷追逐,近十分鐘模擬一鏡直落的視覺特效十分悅目。

故事說 1970 年代中發生了一宗殘酷的姦殺案,但法院和警方匆匆結案。只唸完中學的法院職員 Benjamin(Ricardo Darín 飾)認為真兇仍然逍遙法外,也受女死者丈夫 Ricardo(Pablo Rago 飾)的深情打動,力說留學美國名牌大學法律系的漂亮女上司 Irene(Soledad Villamil 飾)要翻案。本來抓到疑人 Isidoro Gómez(Javier Godino 飾),卻橫生枝節,還是徒勞無功。後來 Benjamin 得罪有勢力人士,間接害死了同事 Pablo(Guillermo Francella 飾),自己亦被迫離開首都,到小城工作直至退休。二十多年過去,Benjamin 退休了,決定把念念不忘的懸案寫下來,變成小說,返首都找仍在當高級律師的舊女上司幫忙。結果,新一輪的調查又告展開,同時喚醒了一直埋藏在 Benjamin 心底的愛情……

男、女主角的背景、職位有差距,但通過辦案而把兩人逐步拉近,安排見巧妙。末段揭開缺了 A 字母的打字機之謎可謂神來之筆,使結局更讓人感動。

關於《謎情追兇》,從電影衍生出來的想法、可以談的其他事還有很多,愛情、階級、公義、性別等等。還是回歸電影,談演員吧。男、女主角 Ricardo Darín 和 Soledad Villamil 確實把千言萬語都藏在眼中,眼波流轉道出了幾許哀樂愛慾。另外三個主要角色:演酗酒同事的 Guillermo Francella 戲路縱橫,演「深情」鳏夫的 Pablo Rago 角色發揮最多,演目標疑人的 Javier Godino 形象突出。

幸好,沒有錯過了此片。



後記
- 我在大會堂看,前一場電影又逾時放映,結果延誤了接近 20 分鐘才開場。電影節大會真要正視這個問題。與此同時,電影延遲放映,一樣有遲到的觀眾。
- 我刻意坐最後一排,因為不想給後一排的人猛踢椅背。但遇上了一個「鬧彆扭」的大叔。那大叔持的票要等開場後 30 分鐘才能正式入座。其他持同類票子的觀眾都先乖乖地站在大劇院最後面看電影,獨那大叔刻意高聲投訴,以為這樣做職員便要就範,破格提早安排他入座。大叔不得要領,就硬要坐在職員專用的座位,又要劇院經理來見他。這種抱着「付鈔就可橫行」的 senior citizen 實在令人頭痛。昨天我看《櫻の桃與蒲公英》(ヴィヨンの妻~桜桃とタンポポ~)也類上同類的人。撇開什麼深層次矛盾、金融風暴等社會不穩定因素,香港也不是一個和諧社會,因為「自以為是」的人太多了。

1 comment:

  1. 影片已於9月2日起在香港IFC PALACE及百老匯電影中心上映。

    ReplyDelete